对于测试数据管理的思考

03/Jul/2021 · 1 minute read

背景

在研发流程管理中,测试环节,不管是白盒测试还是黑盒测试,都是确保研发交付质量的关键。在过往的工作经验之中,测试数据构造一直是影响开发人员自测和测试人员测试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开发人员疲于为测试或者产品体验构造特定场景所需的测试数据,而测试人员往往总因为测试数据不符合用例前置条件的要求,被迫等待开发人员构造数据,最终导致大量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为什么测试数据构造会如此麻烦?我认为主要还是业务本身的流程过长带来的问题,比如看一个典型的供应链商品采购仓储环节的流程:

在一个黑盒测试的场景下,假如测试人员需要针对“入库预约”环节进行测试,为了避免脏数据导致业务流程中断,最好的方式是从流程起点重新构造整套测试数据,然而在人手操作的情况下,这显然是难以完成的。

测试数据管理

我调研了国内外关于测试数据构造相关的一些讨论,发现了测试数据管理,英文 Test Data Management,为了逼格,可以简称“TDM”,这个术语的存在。关于测试数据管理,大家都在说它的成本有多高,但是至今却也没有找到相对通用的解决方案,更别说成熟的解决方案了。

测试数据管理的方案思考

按照测试数据管理的切入点以及执行的方式,我觉得可以归纳总结出以下几种形式:

我的方案

(待续……)

参考资料

  1. What is Test Data Management?
  2. What is Test Data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