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刻意练习——双拼输入

23/Dec/2021 · 1 minute read

作为一个程序员,每天都需要和键盘打交道,自然少不了打字这个事情,以前就知道有五笔输入法,但是也听说练习起来很难,加上拼音输入法很简便,自然就使用的拼音输入法。但是久了之后,总是觉得全拼输入法太死板了,有没有不需要逐个打入每个拼音字母就可以快速打出需要的字的输入法的呢?答案是有的:双拼输入法,是的,就是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所使用的输入法。当然,我现在的打字速度就跟乌龟爬行一样慢……

什么是双拼输入法呢?

与全拼输入法需要挨个输入拼音字母不同的是,双拼是将汉语拼音中的所有声母和韵母都映射到键盘上,所以打字的时候,我们的思维转回自然的拼音规律:声母+韵母,非常简单直观。换句话说,对于每个汉字,固定只需要 2 次敲击键盘就可以了,比起全拼自然是会更高效的,只是刚开始从全拼切换过来确实很痛苦,我自己也是在刻意练习中。比如“双拼输入法”这五个字,对应的拼音就是:

shuang pin shu ru fa

按照声母和韵母分开的话,就是:

sh uang
p in
sh u
r u
f a

以小鹤双拼来讲,对应的键盘输入顺序就是:ulpbuurufa

所以双拼输入法的原理极其简单,但是练习起来还是有一些痛苦的。

个人练习的心得体会

第一周

第一周的打字速度跟龟速一样,基本上是打每个字都得停顿一下提前想下接下来每个字的拼音以及对应的码键。这期间,我可以把我的电脑和手机的输入法都改为双拼,使用的小鹤双拼,虽然打字速度慢得叫人别扭,但是还是可以勉强忍受的。

第二周

经过第一周的刻意练习后,基本上就能记住每个双拼码的键位了,所以打字速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个阶段的最大问题就是经常不自觉就按照全拼的输入法来打字了,比如想要打“成”字,一打得快了,就是先打了“c”,实际上应该是“i”。又或者是“就”这个字,应该是“jq”,但是总是一顺手就打成了“ji”,哪怕现在已经是第三周了,也是如此。除了输入习惯的错误,另一个错误就是没有选对字,因为打字的时候注意力都在思考键位和纠正输入的键上,所以总是不自觉刚把拼音打完,就直接空格了,结果很可能选到的词是错误的。

第三周(此刻是2022-01-12的上午)

第三周会和第二周差不多,会稍微更注意候选词的问题,但是仍旧没有彻底改掉全拼遗留的输入习惯,容易一快了就敲错键,所以大部分时候的打字都还是需要在退格和重新输入中往复。不过好的一点是,打字速度还是有一些提升的,一些常用字可以很快甚至肌肉记忆般敲出来了,整体顺利和流畅的话,也能感受到双拼带给人的节奏感,期待未来某一天能够靠着双拼输入法一“写”千里。

感悟

好看的码表图

以下图片是我从知乎讨论区(文末附了链接)看到的一个图片,我觉得比较好看,就拿来当壁纸了,以备对双拼码表不熟悉的时候可以直接回到桌面看看,但是实际上也基本没有用上,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

学习资料